close
書本30天-Day 23.封面/書名跟內容落差很大的書:《Golden Slumbers 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其實伊坂幸太郎的書名一向都很跳tone,
今天這本和《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是我心目中最怪的兩本書名。
嚴格說起來書名和內容還是有關係,
但是真的光看書名完全不知道這本書的主題是什麼。

Golden Slumbers因為書名太長,
導致圖書館員打電話通知我取書時,
我差點認不出自己有預約這本書,
館員念了好長一串書名(真是辛苦她了!),
我當下的心路歷程是:
有人盜用我的帳號去預約了一本怪書!
→這是2本書嗎?
→這本書真的是我預約的嗎?我按錯了吧?
→啊!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回事,我想起來了!

雖然書名很長又很不知所云,
但是書的內容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喔,
很有趣又有意義,請看到書名就放下的讀者給它一次機會吧~~
劇情主要是在講送貨員青柳雅春平白無故被誣陷為殺害首相的兇手,
他所要抵抗、面對的是政府及其背後的龐大勢力,
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
身為一介老百姓的他只能在各路好友的幫忙下拼命的逃、用力的逃,
劇情不難,且一樣帶有伊坂式的幽默,
但從這本書已經看得出來伊坂在後期作品中所想傳達給讀者的信念:
要對政府或當權者保有高度的懷疑,
唯有如此才能不被當權者那隻無形的大手所操弄,
所有的歷史或事件都是經過篩選剪輯的,
真相永遠不會完整的傳達給人民,
因此保有高度的懷疑和自主的思考是非常重要的。
就算無力可扭轉,但至少我們還可以冷眼看著他們,告訴他們"We are watching you."

這樣的理念在《魔王》和《MODERN TIMES:摩登時代》都可以看得出來伊坂的用心,
但《魔王》的劇情我實在不愛,
我覺得還是《Golden Slumbers》和《MODERN TIMES》的敘述方式比較好,
至少是我喜歡且能接受的風格。

(慘了,我怎麼好像一直在介紹伊坂的書,後面還有一本Orz)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17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u0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