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早餐上桌前,

偵探手持刀叉鄭重宣布:

「從今天起,我要當個安樂椅神探。」

 

唯一的觀眾兼助手聽了後,只淡淡地回應:

「那這樣就沒辦法跟客戶請款交通費了。」

 

眼看沒有得到任何一句關心或疑問,

偵探忍不住哭喪著臉,拉著助手的袖子開始大吐苦水,

從給他臉色的當事人、

到把他當狗仔驅逐的警察、

還有笑他怎沒學那位最有名的前輩戴頂獵鹿帽再叼個菸斗的愚蠢民眾,

偵探說他再也無法忍受這種被恥笑的屈辱,

從今以後,他要當個靠大腦在椅子上解決一切謎團的安樂椅神探,

他發下豪語以後要讓那些有求於他的人都捧著鈔票登門跪在椅前求大偵探指點迷津。

 

助手喝了口紅茶,沒再說什麼。

 

從那天起,樓梯除了偵探和助手外,

再也沒響起過別人的腳步聲。

 

第一天,助手用雞毛撢子開始掃陳年舊案的灰塵。

第二天,助手開始擦拭預備給客人坐的沙發。

第三天,助手試著在空無一人(偵探除外)的客廳做發聲練習。

第四天,助手開始打毛線。

第五天,助手趴在地上觀察螞蟻搬運麵包屑的軌跡。

第六天,助手跟鏡子裡的自己下棋。

第七天,助手翹著腳窩在沙發裡捏氣泡紙。

 

就在助手捏完第7片氣泡紙,正要伸手拿第8片時,

窩在搖椅上的偵探終於發出崩潰的慘叫聲,

一邊抱著頭一邊抄起待辦匣最上面的一份案件,

衝出門外,

沿路似乎都還可以聽到哀嚎著「我去我去我去就是了」的餘音。

 

助手掛著淺淺的微笑,拿起電話:

「探長,是我。」

「對,他現在過去現場了。」

「沒事,不過就是神探妄想症發作而已。」

 

電話那頭傳來一連串的笑聲,

助手對著鏡子調了下領帶,繼續說:

「那就拜託了,請跟客戶說支票、現金,來者不拒。」

「合作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u0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